Fb
Top
浤泰眼科醫療體系
老花眼專區

老花眼的新療法〈特別須知〉


老花眼是眼睛一種正常老化過程如白髮般,通常發生於40歲以上。其原因是因為水晶體調節能力變差,對近物體視物會模糊且不適。
以往克服老花眼僅能配戴雙焦點或使用二副眼鏡 (一副看近,一副看遠) 來看清事物,目前則有兩種矯正方式來矯正老花眼。

1.雷射老花近視手術是利用雷射將優勢眼度數完全矯正,將另一眼留下或矯正為一百度之近視度數,使其遠近皆能看清楚,但病患年齡須大於40歲以上。老花眼接受手術必須了解,雷射近視手術僅可預期未來5年或10年免戴眼鏡及減輕度數之功效,您的老花眼還是會逐年增加度數,因此接受手術與否,需依個人情況需要、謹慎評估而施行。

2.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PRELEX (Presbyopic Lens Exchange) 此項手術是利用小切口,將白內障摘除,置放一片"多焦點人工水晶體",免縫合、無痛且安全無不良反應。可治療白內障,同時解決老花眼問題,使其能遠近自動調節,不必再戴眼鏡增加不便與負擔,生活品質也隨之提升。(此項手術須自費)  
 

國外的臨床試驗起始於2007年,患者的術後追蹤最長時間已超過兩年,數據顯示沒有明顯的回退現象,超過八成以上的患者可以不用配戴眼鏡達到J2或更好的近距離視力,也就是化妝品包裝上的小字都可清楚辨識。

依照經驗老花雷射大概會產生75度左右的近視,因此適用於無度數或輕微遠視的患者,對於近視性或高度遠視的老花患者,建議先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,再以老花雷射進行老花矯正。在國內有很多接受過白內障手術的患者也飽受老花的困擾,如果沒有高度的散光,也可以考慮以老花雷射矯正老花的問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