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
Top
浤泰眼科醫療體系
老花眼專區

『老花眼』不用愁?


老花眼是每個人遲早要面臨的眼科問題,幾乎無人能夠倖免。它是指隨著年齡增長,眼睛逐漸失去調節能力,意即看近物的對焦能力。最近醫學界研發了多種治療老花眼的新方法,除了雷射、擴展鞏膜,還可更換人工水晶體,在人體試驗中成效不錯。

一般而言,年齡超過四十歲以後,不論原來有近視、遠視或散光,都會開始出現老花眼。有些人有錯誤的觀念,以為有近視就不會有老花,其實只是近視眼鏡本身可以減少部分的調節能力需求,而且有些人配戴的近視度數不足或是看近物時習慣將眼鏡取下,因此不足的凹透鏡度數正好可以抵銷老花眼所需要的凸透鏡度數,自然延緩了戴老花眼鏡的時間。而遠視的人,可能早在三十幾歲就開始感覺到老花眼的困擾了。
老花眼的症狀開始可能只是突然看近物時或突然遠望時,會有短暫的視力模糊,但眨一下眼睛又可以看清楚了,這表示眼睛的調節能力已經開始退化,也就是對焦能力已不像年輕時那麼靈活。

漸漸地看近物覺得不清楚,而且眼睛會覺得很吃力、容易疲倦、酸痛及脹痛,甚至會有頭痛、嘔心、想吐等症狀,最後必須把物體拿遠才看得清楚。看書寫字會愈來愈困難,稍微久一點就很疲勞。
老花的度數會隨著年齡而增加,大約至六十五歲以後趨於穩定。